close

意外在工作時受傷後查閱 「勞保-傷病給付」的相關規定,勞保局的網站法規、資料與文件很詳細,但其實還是搞不太懂流程,這裡簡單紀錄一下自己申請傷病給付的過程。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/

勞保局職災相關給付與規定https://www.bli.gov.tw/0004837.html

先說明,勞保的傷病給付,停工4天以上才會補助薪資的70%!
「請領資格: 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,不能工作,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,
正在治療中者,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,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,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均不在給付範圍。

自己也是爬梳很多網站資料,再跟承辦人員詢問的,又間隔一段時間依照記憶撰文,內容僅供參考

/

我是下班回家途中遭休旅車擦撞,膝蓋韌帶挫傷,左腳很長一段時間行動不便有出力都會痛QQ
還好不用開刀,回診幾次醫生都說多休息,但是要復健。

因為是小公司,也沒有人曾在工作中受傷,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相關的申請。
再之前受傷(工傷兩次
QQ)打去單位詢問,接電話的人員只說有住院才給付,其他都沒有。

後來辦理活動時遇到職醫科的醫生,建議可以到門診評估一下,評估後若有需要也可以安排勞保給付的復健課程。

【職醫門診】
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相關書表:https://www.bli.gov.tw/0106444.html

門診前先填寫勞保局網頁提供的檔案:01職災醫療給付-範例及書表下載-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同一張門診單針對同一個科別與病因可以使用6次。

照表格內說明填入個人資料、傷病緣由、公司蓋章,帶去醫院掛號看診,診間人員會收去蓋章註記,

下次看診再帶來~繳費時會由勞保給付部分看診費用。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職醫門診時醫生依據先前已去門診的其他科別醫生的病例、診斷書、X光片等等評估,

開立一張與「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」格式一樣的診斷書作為申請給付使用。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也安排成大工作強化中心的治療師跟我聯繫,後續的復健(強化受傷部位的機能,以利回到工作岡位)時間與療程。

 

【工作強化中心的訓練】

我是一周兩次,一次約一小時的訓練,主要以維持膝蓋附近肌肉與與核心肌群的肌力,
比較年輕、關節又軟,很快就恢復到可以正常走路了,但還是不能長時間站立與走動,而且肌肉力度比較差。

戶籍在台南市的話,勞工局有補助每次訓練100元的交通費,訓練完畢匯入帳戶。


治療師每次訓練都變化不同的動作與組數,有點像是健身的概念很有趣,很多動作後來也自己持續在進行,維持肌力。
期間也看到很多不同職業別前來復健
/訓練的學員,工作中受傷或是行車意外等等,有開刀再復建真的很辛苦QQ

 

【勞保傷病給付】

02傷病給付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因傷病致使停工第四天起才給付,前六個月平均投保(勞保)月薪70%
(月薪除以月天數算出一天的薪資)
X(假設休息15天,從第四天算起共12天)的70%

這個部分若是不會計算,可以填寫天數就好,金額會由承辦單位計算。
(「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與給付收據」有計算範例說明)

線上試算:https://www.bli.gov.tw/0100394.html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本來以為照格子與範例說明將「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與給付收據」、「上下班、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說明書」

填寫完畢附上診斷書、收款帳戶影本(不用附看診收據)寄出即可,隔幾天就被退件惹XDD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 

已寄出的申請資料被退回,附有公文說明。

我的公文說明是:

(一)簡單來說就是申請文件要加蓋「 騎縫章」(如上圖,蓋騎縫章是要防止文件有抽補、塗改以至於與原本不同或屬不同人申請之情況,可能是公司章或專用章。)

(二)詳述說明傷病原因與治療經過。

(三)是否因私事延遲返家,請加以說明。(因為那天比較晚下班)

(四)本案被保險人是否已恢復工作?如以恢復工作,係何日恢復?

 

補件的部分我以Word拉表格分項填寫,以圖文詳細說明以上問題。

大概像這樣:

(一)詳述說明傷病原因與治療經過。

幾月幾號發生事故、幾月幾號看診共去幾次醫生說甚麼……

(調不到監視器,便到google map截圖以圖片闡述地點與過程)

(二)是否因私事延遲返家,請加以說明。

因為作圖延遲下班,附上做的圖與發送的時間……

(三)本案被保險人是否已恢復工作?如以恢復工作,係何日恢復?

休養到甚麼情況覺得可以回去工作了、目前工作的情形……

還有其他自己覺得需要說明的項目亦可一併增列。

這些說明都以白紙黑字繕打與原填寫之申請書資料一起寄回「勞工保險局傷病給付科」。(整份資料要蓋公司章與騎縫章!)


若資料填寫都沒問題,約15天內就會收到勞保局「傷病給付」核付的款項。
那所有文件勞保局會一式兩份寄予公司與申請人。

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

 

當初申請的時候花費很多時間才略懂怎麼填寫傷病給付與送件,想說寫起來供參考。

圖片都是截圖自勞保局檔案,自己的文件有點亂又繁瑣就不放上來了。

但是我休養時間約兩周、對醫生來說算小傷,關於開刀、住院、長期休養等等的申請就真的毫無頭緒惹。

希望大家都能上下班平安,開心領薪水~

<【心得分享】自行申請勞保傷病給付,流程紀錄> 本文發布於2018年04月25日

/

-未經同意與授權,不得轉載本文內容。

-首頁:pingswander。行旅日常https://spwcdfrmrschg.pixnet.net/blog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p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